学科建设


各学科学术研究重点方向:

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:管理科学及决策理论与方法、管理系统工程、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、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、服务科学与工程。

管理科学及决策理论与方法:本方向重点研究管理研究方法论、优化理论与方法、决策理论与方法、对策理论与方法、评价理论与方法、预测理论与方法、风险管理技术等研究领域。

管理系统工程:本方向重点研究系统分析与建模、综合集成、仿真、复杂系统维护等领域。

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:本方向重点研究管理信息系统、决策支持系统、互联网与电子商务、知识管理系统、数字经济、电子市场、网络信誉机制、移动商务等领域。

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:本方向重点研究数据挖掘、大规模数据交互式可视分析技术、智能决策和商务智能中与大数据分析相关的理论、方法及工具,以及大数据分析方法的综合应用等领域。

服务科学与工程:本方向重点研究交通运输服务管理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、服务信息工程等领域。

工商管理学科:企业管理、会计学、技术经济及管理、市场营销。

企业管理:本方向在中国情境的人力资源管理、资源型企业转型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、创业和企业成长等领域进行长期研究。

会计学:本方向在资源价值流转会计、环境会计、反倾销会计等领域进行长期研究。

技术经济及管理:本方向在生态创新、突破性创新、技术经济评价与项目管理、技术创业管理、可持续发展管理、知识管理与知识产权战略等领域进行长期研究。

市场营销:本方向在社会化网络营销、共享经济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和产品技术创新等领域进行长期研究。

应用经济学学科:金融学、区域经济学、产业经济学、金融工程、国际贸易学和资源经济学。

金融学:本方向在行为金融、公司治理与公司金融、商业银行管理、农村金融、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进行长期研究。

区域经济学:本方向重点研究区域技术进步与区域创新、产业集群与区域经济发展、城市化与房地产经济等领域。

产业经济学:本方向研究集中在创业发展、产业转型创新与产业政策等领域,针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、产业生态经济效率与环境政策等现实问题展开研究。

金融工程:本方向重点研究金融机构风险管理、金融计量、金融衍生品定价、互联网金融、大宗商品金融化等。

国际贸易学:本方向以企业国际化与国际直接投资为研究重点。

资源经济学:本方向对我国金属资源战略、价格波动规律、可持续发展问题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。

办学目标:

把我院办成国外有影响的、国内一流的管理学院,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、综合素质高、适应社会需求的管理人才。

培养目标: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管理和经济信息技术基础、具有系统思维、 创新知识和沟通能力的高素质的管理人才。

基本知识:经济管理、信息技术基础、数理基础、外语基础、工程技术基础。

综合素质:系统思维能力、创新能力、沟通能力、独立工作能力。

三个重视:注重理论和管理实践的结合; 注重掌握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; 注重理工基础和多学科的融合。

办学特色:两个结合、两个提高、两个创新。

两个结合:教学与科研相结合,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

承担大量企业课题,进行管理信息系统开发,企业战略和资本运营研究,以及证券期货研究。科研经费达300多万元/年,位于全国管理学院前十位。注重用大量的科研成果充实教学内容。充分利用厂、矿长培训班学员、MBA学员等人力资源,与聘请企业的导师共同指导毕业生(本科生、研究生)。成立南方证券与期货研究中心,年资助教改和科研经费15万元,资助教材出版经费20万元。强调案例教学,将科研成果编撰成案例在教学中运用。实习改革,相对集中实习时间,积极参与企业的科研课题设计。

两个提高: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,提高教师教学水平。

组织学生广泛参与院、校外的比赛、竞赛,注重学生学风培养,注重综合素质、创新能力的培养。注重掌握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,如各专业主动开设专题讲座,由各系教授、主任担纲讲授。注重与信息技术和其他学科的综合融合。

学术活动以讲座形式开拓学生眼界;通过“走出去,请进来”,举办大型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议等形式进行学术交流,提高师资水平。

两个创新人才培养的创新,教学管理方法和手段的创新。

学科方向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:培养T型人才(厚基础,知识面较宽,一专多能); 教学层次多、专业面宽、涵盖经济、管理两大门类; 严格教学管理和严密组织教学过程。MBA教师竞聘上岗;青年教师教学竞赛,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;学分制试点、教师挂牌上课;进行本科生缩短学历、允许提前毕业的试点。建立与完善院专业组织人员及工作职责,随机查课与听课,并履盖所有任课教师。教管中心、研教中心强化管理与服务功能。

实验室建设:A. 证券期货模拟实验室; B. INTERNET实验室;C.电子商务实验室;D.电子课件制作室;E.多媒体教室; F.决策模拟实验。

核心价值观:敬业爱岗、教科融合、严格管理、精心培养经管人才。

理  念:天道酬勤。

形象识别:行为举止、着装、办公用品的统一、规范,建筑、周围环境的优化、美化,营造高素质的学院文化氛围。




学生天地